重点专题

迭部县组织参加全省机构编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4-19 】 【选择字号:

329日,全省机构编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回顾总结了2016年机构编制工作,全面安排部署2017年机构编制工作任务。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编委副主任杨智明,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编委副主任贡去达吉,编委委员,县直各部门,各事业单位,县编办全体职工等共60余人,在迭部分会场收听收看了会议。

    会上,省发改委、酒泉市、天水市、定西市的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省委副书记、省长、省编委主任林铎同志作了重要讲话,林省长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机构编制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行政体制改革,在严控机构编制的前提下实现统筹调配、优化结构、有保有压,为完成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提供了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会议要求:一要深刻认识形式,勇于担当责任。深刻认识新形势下机构编制的重大责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准确把握当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主动服务好“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二要提高政治站位,抓好问题整改。一是端正态度。近年来,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情况看,机构编制工作超配备领导干部、超编进人、擅自提高机构规格、内设机构设置过多、混编混岗、条条干预等问题严重,全面深化改革非常艰难,各级领导要切实提高政治自觉、责任自觉;二是高度重视省委巡视反馈的重要问题。涉及机构编制事项整改工作,如超规格设置机构、超配备领导干部,违反中央规定,编委领导负重要责任,机构和职数该减的要减,这就是机构编制的严肃性;三是严格整改,对机构编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一一进行整改。开展好自查自纠,把巡视整改工作提上议事日程;四是严肃机构编制纪律。将机构编制管理情况纳入巡视、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工作,抓好违规问题的督促整改。机构编制纪律是一条不可触碰的“红”线,严格执行机构编制“一支笔”审批制度;严禁超机构限额设置机构或变相增设机构,严禁擅自设置、提高机构规格,严禁擅自改变编制的使用范围,对违纪违规行为,要严肃查处,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三要服务发展大局,持续深化改革。严格控制机构编制,严格控制财政供养人员总量,减少机构数量和领导职数。一是推进“放管服”改革。虽然在简政放权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基层监管不到位,上面人员多、基层人员少,机构庞大、管理庞大和编制不合理的问题。坚决落实“两个只减不增”要求,按照“控总量、优结构、保重点、促发展”的总体思路,合理调整事业单位布局和结构,撤并整合职能任务弱化、职责相近、规模过小、长期未进行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等事业单位,视情况收回事业单位全部或部分空余编制,统筹用于加强事关中心工作、全局工作和重大民生保障方面的力量;将行政编制和事业编制控制在2012年底总量内;二是抓好重点领域体制改革。深化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工作;环保监测、监察执法机构垂直管理工作,理顺环境保护领域管理体制改革;同时,做好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司法、金融机构体制改革、分类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四要体现担当精神,推动工作落实。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机构编制工作,不断强化作风建设,以求真务实的责任感,坚持用创新的办法来解决改革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努力使机构编制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要把握重点、扎实推进,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不断推动机构编制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李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