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题

从严督查传导压力 从实督查突出重点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11-02 】 【选择字号:

为全面了解掌握“放管服”工作整改落实情况,20171026-27日,由政府督查室、专项整治办、县审改办、县政务中心组成两个督查组,对全县

35个部门(单位)的行政审批“放管服”改革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回头看”。

督查组以州政府“放管服”改革专项督查组反馈的主要整改问题、《迭部县“三纠三促”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列出的问题和我县自查到的在推进“放管服”改革方面存在的主要突出问题为重点,主要采取听取汇报、实地查看、查阅相关资料及制度(行政许可办理案卷)等方式进行了详细的督查。

从督查看情况看,全县的总体情况是好的,首先,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县政府统办楼上已99%的单位都接通了接通甘肃省行政权力事项管理系统网络,实行了权责清单动态化管理;其次,大部分单位按照《迭部县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存在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的安排,及时调整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主管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员,制定了相关的工作制度,明确了职责和任务;按照职权法定、权责一致的原则,部门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落实情况开展了阶段性“回头看”,对部门的权责事项进行认真梳理,做到了清理工作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及时建立了行政审批项目管理台账、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管理台帐,明确了部门的行政审批项目、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项目,强化了目录管理。

经过整改全县大部分单位的“放管服”工作有了明显成绩,但与省、州有关文件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部分单位仍然不重视“放管服”工作,整改力度不大,存在数据台账底数不清,资料及制度不规范、不齐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具体责任人及其职责不明确。

督查组对行政审批“放管服”改革工作中突出问题现场开具了督办单,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要求将问题整改情况以书面形式上报县审改办。

通过此次督查,进一步完善了各单位的相关制度,加大了对部门行政审批工作的督促、检查、跟踪、问责,进一步明确各部门职责权限,落实了主体责任,形成权界清晰,权责一致,运行规范,运转高效的政府职能体系和科学有效的权力监督、制约、协调机制。(录曼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