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题

迭部县完成机构和人员编制核查督查验收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14-12-25 】 【选择字号:

115日至1111日,由县编委办牵头,纪检、组织、公安、财政、人社六部门人员组成的四个督查组分赴全县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就机构和人员编制核查工作进行了督查验收。

此次核查督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既要做到全面覆盖,又要做到数据准、人员清、档案齐。为保证按时完成工作任务,坚持严肃纪律,强化督查,进一步确保核查督查工作实效,六部门于114日召开专门会议,就此次核查督查工作做了细致的安排部署:要求督查组工作人员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坚持原则,不徇私情,认真梳理核实机构编制和人员核查相关情况。在督查中要本着高度负责的原则,切实做到数据一致、真实,无虚报瞒报。

督查组利用7天时间,进行实地检查核实,采取“听”、“查”、“问”的方式,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个别访谈等形式,全面详细地掌握了我县机构编制和人员核查工作开展情况。按照上级要求,我县机构编制核查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集中表现在:1、机构编制和人员核查工作档案不全,没有整理归档;2、核查公示环节未按文件要求开展,个别单位没有公示,或者公示了但未经本人签字确认;32014年机构编制台账普遍未建立;4、个别单位领导不重视,对督查工作不配合;5、个别单位机构管理体制没有理顺,出现了漏报现象。

就此次督查来看,全县机构编制和人员核查工作总体开展的较好,呈现出四个特点:一是摸清了基本情况,基础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进一步完善了机构编制信息管理系统数据信息,进一步夯实了机构编制管理基础。二是拓展了工作手段,机构编制管理进一步创新。通过开展机构编制核查,拓展了机构编制管理范畴,规范了机构编制管理手段,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了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相关制度,增强了机构编制部门管理创新能力,实现了机构编制管理从粗放型管理向精细化管理的转变,从传统的手工管理向信息化管理的转变。三是建立了长效管理机制,部门配合协调进一步巩固。通过开展机构编制核查,进一步明确了编办、组织、人社、财政、纪检等部门的工作职责,建立和完善联动协调制约机制,规范了管理行为,部门间协调配合长效机制得到进一步巩固。四是激发了工作活力。通过核查,各级机关、事业单对严格规范管理编制、科学调配编制资源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对机构编制工作重要性认识有了新的提升,依法治编、规范管编、科学用编的意识进一步增强。

针对此次核查中所发现问题,督查组要求相关单位要严格按照相关政策要求和文件规定,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并限时整改。与此同时,坚持强化责任追究,对在核查工作中弄虚作假、违纪违规、工作不力或走过场的,严肃通报批评。

                               

                               (吴满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