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题

迭部县召开行政审批项目清理结果评审会

【来源: | 发布日期:2014-12-25 】 【选择字号:

为切实做好我县行政审批项目清理核实工作,确保行政审批项目清理结果的合法性、可行性、科学性。66日,我县召开行政审批项目清理结果评审会,邀请县监察局、县发改局、县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县法制办、县司法局,对熟悉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和法律专家组成评审组,对36个县直部门(单位)和省州驻县单位的184项行政审批项目进行了集中评审。

会上,审改办提出此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总体要求是:不符合政企分开和政事分开原则、妨碍市场开放和公平竞争以及实际上难以发挥有效作用的行政审批,坚决予以取消;可以用市场机制代替的行政审批,通过市场机制运作。对于确需保留的行政审批,要建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做到审批程序严密、审批环节减少、审批效率明显提高,行政审批责任追究制得到严格执行。

此次行政审批项目清理结果评审会本着依法行政、公开透明,便捷高效的原则规范运作,并实行“窗口式”办事制度。一要严格规范审批内容,明确审批条件,严格限定审批人员的自由裁量权;对技术性强的审批事项,要制定审批枝术规范;二要明确审批时限,科学、严格地规定每项审批事项的审批时限;三要制定严密的审批操作程序,对每项审批都规定详细的操作规则和操作程序,对申报事项不予批准的必须说明其理由;四要对每项审批都要实行办事公开,将审批的对象、条件、程序、手续、时限以及需要提供的资料,在办公场所明文公布,或在声迅台通过声迅系统公布以及通过互联网公布,以增加透明度,方便群众了解,接受社会监督;五要对于每一项审批,各审批部门都要明确规定审批人员的审批责任和审批义务,建立健全审批责任制和相应的奖惩考核办法。

而后,由参评单位向评审组介绍本部门(单位)行政审批项目保留、下放、取消情况,然后评审组按照项目法定、客观真实、廉洁高效、方便群众的清理原则,从项目名称、设立依据办理要件、办理程序、办理时限进行了逐一评审,提出了保留、取消、下放具体意见。同时对项目名称不规范、法律依据不精准、办理程序模糊、办理要件不明确、办理时限过长的审批项目提出了具体修改意见。评审过程中,充分体现了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的精神。

通过评审,我县行政审批项目达到了项目名称规范、设立依据充分,办理要件明确,办理程序合理的目标,为我县今后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一项涉及面宽政策性非常强的工作。下一步,县审改办将严格按照评审会上的要求,再次对各单位修改后的行政审批项目核对,汇总,编制迭部县行政审批项目目录,提交县审改领导小组会议和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   (李 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