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题

迭部县行政审批改革取得初步成效

【来源: | 发布日期:2014-12-25 】 【选择字号: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办严格按照州审改办的要求,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突破口,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合法、合理、高效、便民、责任、监督”的原则,全面清理核实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建立健全行政审批运行、管理、监督的长效机制,创新管理理念和审批方式,增强依法行政意识,健全完善行为规范、运行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强化组织领导。全县清理核实行政审批项目各项工作由县审改工作领导小组牵头,统一负责,积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办事人员工作责任,强化与其他部门统筹协调,精心指导各成员单位,切实做到了明确管理层级,简化审批程序,优化审批流程,精简审批要件,压缩审批时限,编制办事指南,接受社会监督。

二、明确工作原则。一是坚持项目法定原则现行行政审批事项依据现行有效的法律、法规以及地方性法规、省政府规章设立。对不符合法律规定,利用“红头文件”设定的登记、备案、审定、年检、认证、监制、检查、鉴定等行政审批事项坚决予以取消;二是坚持客观真实原则。全面清理,坚持做到客观分析,准确填报,如实反映,确保了审批事项的真实、准确、完整、规范;三是坚持分级负责原则。县政府分别负责清理核实本级政府部门的各类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上下联动,做好整体推进;四是坚持分类清理原则。对现行的各类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按照事项性质、主要特征、审批内容、主体责任等,研判论证,严格甄别,厘清政府和企业、市场、社会的关系,科学划分政府宏观调控、市场自主调节、社会自治自律等审批事项,做到了合理分类。

三、严明工作要求。认真开展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清理核实工作,做好行政审批项目的“管、接、放”,进一步优化办理流程,压缩办理时限,建立健全标准明确、程序严密、运作规范、制约有效、方便群众、权责一致的行政审批管理制度,努力实现前置条件少、审批项目少、审批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的目标,加快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

四、稳步推进,成效显著。县审改办对县级现行行政审批项目做了逐一梳理,自31日开始开展清理、取消、调整和下放工作。66日,召开了迭部县行政审批项目清理结果评审会,对34个县直部门(单位)和省州驻县单位的259项行政审批项目进行了集中评审,结合州上调整的行政审批项目,各部门、单位对已经上报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进一步的核实。我办严格按照评审会上的要求,再次对各单位修改后的行政审批项目核对,汇总,编制迭部县行政审批项目目录,已上报县政府。同时加强保留行政审批事项的监管,建立了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动态管理机制,完善了保留行政审批项目目录,减少了保留项目的审批要件和程序,减少了前置环节,压缩了审批时限。办理要件由原来的1290项减少到1066项,办理程序由原来的1109个减少到939个;办理时限由原来的4183个工作日压缩到2816个工作日,压缩了67%,取消停止执行项目17项,承接上级下放行政许可项目31项、非行政许可项目3项,切实做到了审批提速、服务提质。     

                          (吴满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