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题

迭部县全面完成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14-12-25 】 【选择字号:

为全面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建立健全行政审批运行、管理、监督的长效机制,按照“四项”举措,我县已全面完成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任务。

一、强化组织领导。为进一步推进我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根据省、州有关工作要求,经县政府研究决定,我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牵头单位由县监察局调整为县编委办,县审改办设在县编委办。按照《迭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迭部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要求,我办依据州编办《关于做好近期有关重点工作的通知》与县监察局沟通协调,印发《迭部县清理核实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实施方案》,1名副主任专门负责行政审批改革工作,配备了2名工作人员,明确分工职责。

二、明确工作原则。一是坚持项目法定原则现行行政审批事项依据现行有效的法律、法规以及地方性法规、省政府规章设立。对不符合法律规定,利用“红头文件”设定的登记、备案、审定、年检、认证、监制、检查、鉴定等行政审批事项坚决予以取消;二是坚持客观真实原则。全面清理,坚持做到客观分析,准确填报,如实反映,确保了审批事项的真实、准确、完整、规范;三是坚持分级负责原则。县政府分别负责清理核实本级政府部门的各类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上下联动,做好整体推进;四是坚持分类清理原则。对现行的各类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按照事项性质、主要特征、审批内容、主体责任等,研判论证,严格甄别,厘清政府和企业、市场、社会的关系,科学划分政府宏观调控、市场自主调节、社会自治自律等审批事项,做到了合理分类。

三、严明工作要求。认真开展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清理核实工作,做好行政审批项目的“管、接、放”,进一步优化办理流程,压缩办理时限,建立健全标准明确、程序严密、运作规范、制约有效、方便群众、权责一致的行政审批管理制度,努力实现前置条件少、审批项目少、审批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的目标,加快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

四、稳步推进,成效显著。县审改办对县级现行行政审批项目做了逐一梳理,自31日开始开展清理、取消、调整和下放工作。66日,召开了迭部县行政审批项目清理结果评审会,邀请县监察局等熟悉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有关单位和法律专家组成评审组,对34个县直部门(单位)和省州驻县单位的259项行政审批项目进行了集中评审,结合州上调整的行政审批项目,各部门、单位对已经上报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进一步的核实。严格按照评审会上的要求,再次对各单位修改后的行政审批项目进行了核对、汇总,编制了迭部县行政审批项目目录2014629日经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并于71日至75进行了公示。

经过此次清理核查,办理要件由原来的1290项减少到1066项,办理程序由原来的1109个减少到939个,办理时限由原来的4183个工作日压缩到2816个工作日,压缩了67%截止目前,完成了清理核实工作,其中:拟保留的行政许可项目161项;拟保留的非行政许可项目20项;拟保留的政府对行政相对人的备案管理事项26项;保留的政府对政府的备案管理事项1项;本次取消停止执行项目17项;清理核实行政审批收费项目0、承接上级下放行政许可项目31项、非行政许可项目3项,切实做到了审批提速、服务提质。

                            (录曼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