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题

秉承大道至简 释放市场活力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05-27 】 【选择字号:

十八大以来,简政放权是改革的一大亮点,是改革的总开关,不断的正确履行政府职能进一步简政放权,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推的重要突破口。为了全面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县审改办秉承大道至简的理念和释放市场活力的担当,不断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推进简政放权

一是全面清理规范,建立审批权力清单,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县审改办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下,认真开展了县政府部门(单位)、省州驻迭单位行政审批项目清理核实工作,坚持“合法、合理、高效、便民、责任、监督”的原则,全面清理核实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建立健全行政审批运行、管理、监督的长效机制,创新管理理念和审批方式,增强依法行政意识,健全完善行为规范、运行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对县政府现行的行政审批项目进行了全面清理规范,编制了《县政府部门(单位)行政审批项目目录》,并由政府发文公布,锁定审批项目。同时将清理规范后的政府部门保留行政审批事项名称、设立依据、办理要件、办理程序、办理时限向社会全面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目前,县级政府部门(单位)保留行政审批项目176项,备案管理项目22项;省、州驻迭单位共保留行政审批项目13项,备案管理项目4项。 

二是转变政府职能,持续推动简政放权,下好改革的先手棋新一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启动以来,县审改办按照能减即减、应减必减的原则,大力精简行政审批事项,最大限度的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的管理,对凡是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能够自主决定,市场竞争机制能够有效调节,行业组织或中介机构能够自律管理的,或通过事后监管可以达到管理目的的,坚决予以取消或调整。我县取消调整行政审批项目46项,减少了20.7%

    三、规范管理,优化审批流程,不断提高审批效率县审改办按照“三减一压”的要求,进一步优化办理程序、压缩办理要件和办理时限。做到了办理要件由原来的1290项减少到1066项;办理程序由原来的1109个减少到939个;办理时限由原来的4183个工作日压缩到2816个工作日,压缩了67 %有效解决了行政审批项目办理要件过多、办理时限过长、办理审批程序繁琐等问题,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

四、强化监督管理,持续规范权力运行机制。县审改办始终把制度建设作为规范行政审批行为的重要抓手,严格执行《甘肃省行政审批事项目录管理办法》和《甘肃省行政审批监督管理办法(试行)》,加强行政审批项目的科学化、规范化、动态化管理。加强行政审批项目的全程管理。认真做好行政审批项目的“接、放、管”,根据省、州政府公布取消、调整行政审批项目情况,及时更新县政府行政审批项目目录。不定期对对进驻政务大厅的行政审批项目进行了核查,确保各部门(单位)行政审批项目该取消的取消到位、该承接的承接到位、该下放的下放到位,未纳入目录的项目一律不得审批。  

五是优化政务环境,积极推行网上审批,着力打造阳光政务。加快政府服务体系建设,大力推进网上集中审批,我县现已建成政务服务。县政务服务中心开通运行了网上行政审批系统,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和其它项目全部实行网上审批,各进驻政务大厅的部门全部实现网上办理,实现了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服务,进一步提高了政务服务质量和水平,推进政务公开,方便群众办事。

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作为改革“先手棋”在我县取得了明显成效,过程中释放的改革红利以及随之而来政府治理能力和廉政建设的加强,也为经济社会蓬勃发展蓄入了强大动力。回顾来时路,我们可以看到的不仅是简政放权深度释放活力的清晰足迹,还有成效之下不断深化并且继续扩大简政放权范围的行动和自信,而一切的初衷始终不离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主调,渗透了人民群众最朴素、真切的期望与向往。 (录曼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