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题

迭部县扎实做好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05-27 】 【选择字号:

迭部县编委办始终围绕一个“稳”字,从“细、快、新”入手,坚持从实际出发,主动作为,积极稳妥地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工作。 

一是稳中求细。为确保目录的可操作性,县编办本着“稳中求细”的原则,做好各事业单位分类指导目录的制定工作。在制定县直目录时,按照省直分类目录,对县直事业单位全面过筛,将省直目录中未涵盖的单位职能理出,按照分类标准确定类别并加入县直分类目录,力求做到分类目录全覆盖。在指导各事业单位制定目录时,以“电话沟通为主,现场交流为辅”的方式,促进工作均衡开展。

  二是稳中求快。目录制定后,按照先易后难、分期分批的原则,迅速启动事业单位分类和批复工作。按照“先易后难”的方法,对县直每个事业单位的职能进行梳理,对于明确适用标准的,将其列入所属类别;对于情况特别复杂的,进行了专题研究,明确其主要职能后,再列入所属类别,最终形成了初审意见。在初审的基础上,分批次将事业单位分类意见发往组织、财政、人社等部门征求意见。在相关部门反馈意见修改完善后,再次对分类意见进行复审并提交县事业单位分类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审签,并迅速将分类意见批复到相关单位。 

  三是稳中求新。借政府机构改革和行业改革之力,积极探索同步推进涉改部门下属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一方面,借政府机构改革之势,推进涉改部门下属事业单位改革。在制定政府机构改革方案的同时,同步研究下属事业单位改革方案,对于职能相同或相近的事业单位,予以整合。另一方面,借行业体制改革之势,按照行业改革精神,积极推进相关领域的下属事业单位改革,认真落实“分业推进”的要求。通过提前介入,有效地化解了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的压力。(金宏伟)